咒逝川

(很水的lof,发文频率低,看文走合集比较方便。)

被刚才的repo搞得太兴奋无法入睡我继续来一段。关于我对冬寂式切光所评价的“令人遐想”。

一般来说,同人会很干脆地定性cp角色之间是“爱情”。有些人会这么说,“官方盖章你cp是真基你不高兴?cp粉怎么会这样!”但凡事都有不同,切光的话,我更偏好他们保持不定性。要是他们走个耽美风爱情盖章,我怕是能当场吐血辱骂文案三年。我个人认为,切光的关系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复杂和不清晰,冬寂最初阶段以后的同人基本围绕于此,我可以在那颗粒震颤的关系里感受妙趣,

我应该是一个偏鬼切的粉,刚才的repo里我说了太多的鬼切,让我忍不住想说一下源赖光。但说源赖光也无法绕开鬼切,在我的思维谱里,鬼切站在离我较近的地方,我尽量靠近他,藉由他向源赖光进发——后者离我比较远,相当远,是一个客体。

我以“鬼切”的角度从侧面观察他;也从他的头顶俯视他,丝毫不居高临下,只是世界失去重力时,我从“下”走到“上”。我观察他所谓的正确,所谓的错误,有时把他当成一个英雄,有时把他当成一个坏蛋。他身上贴满了经由我手的标签,“精英主义”“军国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自我中心者”,我从不正面看他或深入他体内理解他,因为我视他为危险角色,我与他保持距离,如面对一座跃跃欲试的火山。

他想喷发。他来到世界,就为了向世界涌去他的热量。那是毁灭的热量,蒸发生机,屠戮生命,惊天动地的惨叫,巨大的恨意;也是新生的热量,在恢复安稳的地面上凝结的晶体,肥沃的火山灰,腾出的新领域。火山喷发是自然,源赖光喷发是人为。当按钮握在一个人手里时,我们不可避免地想——它该不该被启动?用毁灭换取新生,是正确的吗?正义的吗?合乎规律的吗?老套的发问,老套的命题,只因为我心怀疑惑和恐惧。我终究对此惴惴不安,我乐见鬼切把他阻止。鬼切的行动不需要世界层面的正义性,只要他不想,他就可以行动;正如源赖光想,也可以行动。也许鬼切杀死源赖光会造成人类史的断代或者大推迟,但那些东西与他无关,他阻止了自己被“毁灭”就可以。

而如果鬼切没能阻止,那我会忐忑的期待。源赖光究竟要带来什么?那是我无法想象的世界,所以故事可以到此停止,让老套的结局体现我们老套的担忧。但我会为一个结局兴奋,那便是源赖光这座火山,毁灭于新的火山。

@Wintermute 胡言乱语。跟repo大概没关系了。


评论(3)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