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逝川

(很水的lof,发文频率低,看文走合集比较方便。)

既然某人对我的repo表达了“印厂软广”的不满,那我尝试评价一下文字内容好了,努力挖掘一下我的大脑。——但我感觉很多话我平时都说了啊,我尽量不太复读吧。

《valhalla》:对话体,梗不错,简洁流畅上做到了,有些人比如我写这种梗会让人物陷入太多的废话而与主线或者剧情推进失去联系,冬做得还挺好的,尤其话题和话题之间的转进衔接。源赖光—鬼切—源赖光—鬼切的递进,最后Jamie收尾,这个安排不错。当初我觉得末尾缺了一些高潮,现在也不知道是不是看习惯了,又觉得还好。但如果补上高潮也许我会更满意?也说不准,要是她真的如我所想的补了,也许我又不满意了呢。但我还是希望有一个对于他们关系再深一层的窥探(八卦),会让我更兴奋吧?

《脱狱》:用“宇宙情怀”撑起来的文章,这人的文笔写这种在空间上宽广深远尺度大的东西还挺不显力弱的,和人物口气搭配得挺好,淡淡的哀伤从头贯穿到尾(废话)。我感觉开头以及几次的鬼切的自言自语很有趣,比较生动吧,他“见鬼,我为什么要对着电脑说这些”的时候。不过最初我还以为会是源赖光来讲述,鬼切来永远在离去。我很想看我这个版本,源赖光表现得会更冷静?更冷淡?在这样的底色里传达缅怀和喟叹和麻木,我脑补一下太爽了,有人能满足我吗。

《骤雨乍息于奈良》:这篇很长,非常长,从侧面看,你一下能看出哪块是它。它这么长,我似乎也不能太短。但我必须说:神经漫游者和wintermute万岁!我要用我低俗的趣味去曲解它们:这是什么它的身边本该是我我必须夺回那个位置与它合二为一的绝美感情!神经漫游者从wintermute身上撕开八岐大蛇重回位列后响彻赛博空间的宏大丰富如交响乐的辐散之声让我激动到心房震颤!我要是在病床上心跳停止在我耳边朗诵这段我一定能起舞心电图!绝美爱情!我苏到头晕目眩!我要它们百年好合!
好了说回它理应的主角身上(你滚),这个故事在我看来有在冬寂世界里较多的温情成分,酒吞茨木和鬼切的互助友情什么的,她说是一直吃他们友情但之前并不太描写,这回难得有很多细节,比如酒吞茨木给一头扎回过去深不可测的水中的鬼切留的纸条。鬼切在其中怎么说呢,他的形象,他看似有了新生活,但他渴望给过去生活得到一个解释(?)从自己的造物主那儿得到。他一开始对源赖光心情复杂,不喜欢他却怀抱不切实际的期望。而后源赖光证实了他的不切实际,很爽,我喜欢。源赖光在里边就是那种常规视角里的狂热理想化疯子,我有时很享受这种角色,看人们反驳他又被他反驳,自由主义和精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辩论?在源赖光面前鬼切体无完肤,那感觉有时类似羞辱和赤身裸体。所以,当鬼切在神经漫游者的帮助下,拥有掌控住源赖光让他毫无反抗之力的三秒,他希望这三秒拉长时——我的大脑跟他同步,耶,是吧鬼切,这感觉超爽的,虽然虚幻稍纵即逝,但超爽的。
奈良里还有相当多的在我看来非常神(可能过了)非常到位的形容,比如“如明矾入水”,这话我已经说过了,但我这里还是要稍微复读机一下,喻体选取得真有些奇思妙想,联想能力不错。还有些句子我有印象却记不起能串联的词句了,这不怪我,这些句子的排列组合是我大脑鲜少涉猎的,它在这方面锻炼太少,表现糟糕也很正常。

《西比尔之死》:事实上这是在我看来较为仓促的一篇,有些地方欠打磨不够成熟,能感觉作者对它很有感触。“在我看来”,本人很主观的哈哈哈,不如其他篇章那么戳我,我觉得它某些方面和《渡》有点像?作者可能不这么认为。这篇里鬼切实在太特么惨了,也许这也是不戳我的点吧,最开始就是他的高潮,之后都是下坡,一路flop至麻木机械,嗯,真糟糕,毫无出路,除非他消失否则不会停止。虽然源赖光每个世界都被杀,但谁能跟我反驳鬼切更惨?不,长夜请不要。

《无限复归》:赛博朋克莎乐美!AI源赖光百般劝诱鬼切来看他一眼,最后在那一眼中鬼切打开了潘多拉盒。这篇我觉得中间衔接再打磨下会更好,我能更好的爽到。啊啊啊啊啊,这个梗实在太棒了,我真是太低俗了呜呜呜呜呜呜。

《忒休斯》:这是我认为非常好的一篇,但它以大众视角看有个缺陷,就是情绪太密集了。像海浪一样连续或像沼泽一样深陷。有些剧情以我现在的目光看再舒缓丰富些更好,以前的我会认为忒休斯是巅峰,现在我选择奈良。但以前的我也是我,她们并列在某个宇宙里。
这篇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评。它过于密不透风,雪花里有大量空隙,它不像雪花,没有给予角色那些空气。角色在沼泽里陷落,在海浪里闭目,最后杀死源赖光并非爆发点,而是某种结束。比起终结或者结果,结束更加平淡而不求成就。鬼切走到雪中倒下,在雪花的承载里回归永眠。它和奈良都有对仿生人与人界限的询问,忒休斯的鬼切最后发现人也是那样的东西,但对他的结局没有太大作用了。

好了,大概就这样草草评价一下吧。这次绝对不是印厂软广了我拍桌,明明我之前根本没提印厂名字!我是现货软广!
@Wintermute

评论(10)

热度(3)